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星辰大海等着你”——北京市西城区中学师生走进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3年7月31日

7月27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星辰大海等着你”之“走进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50余名来自北京市西城区三十五中学、一五六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学校的学生、老师和部分家长,走进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参观了“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科普教育基地和北京落塔等。

图1:走进力学所

 

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及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建福研究员的引领下,同学们瞻仰了钱学森、郭永怀塑像,参观了院士墙、所史展室和钱学森、郭永怀办公室。赵建福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解了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和家国情怀,以及力学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科研方向、学术成果和人才培养等,深入浅出宣传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和未来规划进行了互动交流,鼓励同学们学习前辈爱国奉献精神,做勤学人,立凌云志,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同学们随后前往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北京落塔,实地参观并聆听了科研人员关于落塔概况、主要设备及运控管理等方面的讲解。陈来夫工程师还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消失的重力》的精彩科普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空间微重力环境中奇妙的物理现象、落塔模拟微重力的科学原理、北京落塔开展的一系列科学实验等,并与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互动。

图2:参观北京落塔与观后感悟

 

活动结束时,同学们在九章大厦东方红一号卫星纪念墙前合影留念,体悟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摇篮”蕴涵的科学家精神,立志努力学习,为人类探索太空树立新的丰碑。

本次科普教育活动在向同学们弘扬科学与科学家精神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课堂知识有了直观的理解,拓宽了知识面,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活动之后,同学们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开展了以“走近科学,热爱科学”为主题的二次科普宣讲,进一步扩大了本次科普教育活动的影响。

 

图3:东方红一号卫星纪念墙合影留念

 

(供稿:微重力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