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探索宇宙的奥义——聆听国际宇航科学院吴季院士讲座的深刻启迪
发布时间: 2023年3月3日

 

2023年2月27日下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吴季院士莅临我校开展科普讲座《星辰大海等着你 空间科学与航天技术的发展》,与同学们畅谈空间科学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向我们展开了宇宙的宏伟画卷。

 

图片

 

图片

 

“星辰大海”多么美妙的一个词语,在茫茫的宇宙之中,无数“尘埃”熠熠闪耀构成了我们眼中的星辰大海。吴院士首先同我们讲述了空间科学的昨天,从古老的万户飞天,到康斯坦丁• 齐奥尔科夫斯奠定理论基础,再到戈达德、钱学森等人的卓著贡献,再到如今NASA的土星五号运载火箭,为我们生动展现了空间科学的发展史,激励我们向那些富有求知精神的前辈学习,引领我们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院士也同我们谈了当下空间技术的发展,讲到宇宙的起源与演化,让我们感受到宇宙星空的浩瀚,万千星辰的壮美,也说到当前星际探索中的未解之谜,如黑洞吞噬的物质何去何从,活动星系的能量何来,引力场、引力波的神秘莫测,勾起我们对宇宙探索无尽的好奇。也讲到当下探测的前沿科技以及行星及天气对你我切身的影响,让我们了解到太阳活动也与你我息息相关,日冕物质的抛射能让北美大陆陷入黑暗……寥寥数语之间,吴院士向我们描述了空间科学的博大精深,浩瀚宇宙的无穷奥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院士也带领我们展望新航天发展的未来,“人类要离开摇篮",自阿姆斯特朗之后已有五十年无人登月,不免令人感慨。而吴院士向我们展示的近地轨道空间探索计划,我国的921项目以及2029载人登月的雄伟计划,让我们听得热血沸腾。或许有生之年我们也能乘上商用飞船遨游太空,甚至踏上月球,回望故土。

 

图片

 

图片

 

图片

 

感谢吴院士的一席演讲,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在这段美好的高中时光里,吴季院士的讲座无疑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启发,让我们对未来国家与个人命运的联系有更加深刻的思考,对于航空航天以及宇宙探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地球之外的太阳系、仙女星系等独特的发展历程,大大激发了我们对于物理学习的热情和对未来人生的积极规划。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人类的宇宙探索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论是科学还是商业价值,都能发挥到极致,完成人类文明的积极建设和科学探索。而我们,也将为这个宏伟的理想奋力一搏,成为贡献新时代新力量的一员。

 


 

吴季 ·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吴季,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曾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一期负责人、嫦娥1号和3号探测器有效载荷总指挥、中俄联合火星探测萤火1号首席科学家等。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航天基金会特别奖、国际宇航科学院团队成就奖,2022年获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国际合作奖,编号为10118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吴季星”。

 


 

文字:昆明市第一中学2024届高二理2班 徐一城 理11 柴雨辰

审核:李蓉

摄影、编辑:王倡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