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就是要干一点别人没干过的事”
发布时间: 2023年2月13日

 

2月天气渐渐回暖,刚迎来78周岁生日的叶培建早早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办公室,一头扎进繁忙的科研工作中。他现在的身份,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

1968年,大学毕业的叶培建被分配到北京卫星制造厂工作,自此正式踏上了探索浩瀚宇宙的征途。从遥感卫星到深空探测,叶培建已为中国航天事业奉献50余年。

“十年磨一星,那是我第一次担任总设计师兼总指挥。”每每说起资源二号01星的故事,叶培建总忍不住掉眼泪。

2000年9月1日,由叶培建及其团队耗时10年研制的资源二号01星发射升空。但没承想,原本一切正常的卫星会突然失去信号,正在从发射基地返回途中的叶培建听完消息后,大脑一片空白。“我当时就希望乘坐的汽车能从山上掉下去把我摔死,因为卫星丢了我无法交代。”他说,“身上的责任比命大。”

冷静过后,叶培建抓紧联系团队成员,查明是地面指令错误的原因后,迅速组织编写抢救程序、发出正确指令,让卫星恢复正常,还实现了4年零3个月的超期服役。他深有感触地说:“虽不符合科学规律,但我们时刻要求自己只准成功不允许失败。”

带着这样的信念,叶培建又带领科研团队,从零开始逐梦月球。“当时我们的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对于如何飞向月球一点经验也没有。”叶培建说,团队用了3年时间,先后攻克了月食问题、轨道设计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成功、嫦娥二号拓展探测、嫦娥三号成功落月!嫦娥四号去哪里?多方争论下,叶培建有着自己的坚持:“到人类探测器从未踏足过的月球背面去!我们就是要干一点别人没干过的事。”这种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劲头,正是探索浩瀚宇宙所必需的。

“我要再立新功,为国家做更多的事情。”叶培建深深铭记着,2019年9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那个时刻。3年多来,在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的研制发射现场,都有叶培建的身影。“我一定还能看到我国火星采样成功、我国航天员登上月球……”他坚定地说。

如今的叶培建在参与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天问二号的研制工作的同时,还担任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院长,他要将航天精神传递到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心间。

(本报记者杨桐彤)

编辑:郑健龙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