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十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十届三次理事会暨党委扩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3日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于2022年12月20日,以线上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学会十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十届三次理事会暨党委扩大会。学会名誉理事长顾逸东院士,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副理事长曹喜滨院士、陆卫研究员、李莹辉研究员、曹晋滨研究员、林杨挺研究员,赵玉芬院士、吕达仁院士等常务理事、理事及代表、列席人员共计1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吴季理事长主持。

 

 

图一: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出席会议

 

在十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上,孙丽琳秘书长报告了“关于推荐潘永信同志、李献华同志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的议案”,经表决,与会常务理事及代表一致同意提名上述二位同志为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伟英报告了学会2022年度会员吸收情况,包括学会当前个人会员总数、本年度新增会员情况及各专委会新增会员等情况。

在十届三次理事会暨党委扩大会上,吴季理事长首先组织全体理事及代表集体学习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吴季理事长在发言中指出,科技创新是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篇章,也是新发展阶段中最主要的任务,学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推动各项业务深入开展和实施。会议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学会前理事卢方军研究员在会上交流了四点学习体会:当前国家的发展迎来了风高浪急的考验时刻;两个“确定”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科技创新被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给予厚望。

之后,孙丽琳秘书长对《关于潘永信同志、李献华同志增补选举的议案》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理事及代表就增选潘永信、李献华为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事项进行了在线投票表决,赞成票数均超过参会人数的4/5,理事会同意通过上述议案。

孙丽琳秘书长向理事会报告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任期目标》,重点从党的建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国际合作、学术期刊、组织建设、人才培养与推荐、科技咨询与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经表决,理事会同意通过《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任期目标》。

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伟英向理事会报告了《关于中国空间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章程、人员名单的建议》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各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人员名单建议》。经表决,理事会同意通过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章程和两份人员名单建议。

 

 

 

图二:参会理事举手表决会议议案

 

孙丽琳秘书长向理事会报告了学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介绍了学会在党建工作、智库建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国际合作与交流、期刊建设、组织建设、人才推荐、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对2023年工作计划要点进行了介绍。孙丽琳秘书长还报告了学会2022年度财务情况。

​吴季理事长在总结中对理事会增补的两位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相信渡过疫情阶段,2023年学会的各项活动将进一步蓬勃开展,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将取得更大的成绩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