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第13届亚洲微重力会议(AMS 2022)近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第13届亚洲微重力会议(13th Asian Microgravity Symposium, AMS 2022)于10月24-28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本届会议原定于2020年举行,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两度延期,至今才得以成功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沙特阿拉伯等亚洲国家和美国、瑞典、德国、意大利等亚洲之外国家的学者,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以“线下+线上”混合方式重聚一堂,交流亚洲和世界微重力科学领域研究进展和成果,热议未来发展愿景,以加强相互理解,促进合作共赢。

本届会议由韩国微重力学会主席Gi-Hyuk CHOI教授(KRAI)担任主席,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建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主任委员张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与日本微重力科学与应用学会主席Hiroshi NOMURA教授、印度马德拉斯理工学院Amit KUMAR教授、韩国微重力学会副主席Joo-Hee LEE教授(KARI)担任共同主席(Co-Chair)。尽管疫情影响仍在,本届会议还是得到亚洲和世界微重力科学领域同仁的热烈欢迎,共收到报告百余篇,其中,大会特邀报告12篇,分会场主旨/邀请报告19篇,重点交流了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领域近期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

 

图:视频形式举行的AMS 2022主席会议(左上:赵建福;右上:从左向右依次为Gi-Hyuk CHOI、Amit KUMAR和Hiroshi NOMURA;下:张伟)

 

我国学者采用线上形式参加了本届会议,其中,赵建福、郑慧琼(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有晟(清华大学)、张伟分别
做了“走向中国空间站时代的中国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Microgravity Science and Application Research in China: Approaching the CSS Era)”、“中国空间站上关于拟南芥和水稻从种子到种子生长过程中的微重力效应(Microgravity effects on Arabidopsis thaliana and Rice (Oryza sativa) from seed-to-seed grown on board the Chinese Space Station)”、“中国地面和空间微重力燃烧研究进展与展望(Development and Outlook of Ground-based and Space-based Microgravity Combustion Research in China)”、“中国空间站微重力设施与利用规划(Microgravity Facilities and the Utilization Planning of China’s Space Station)4个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活动与最新成果;刘有晟、朱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于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海鹏(西北工业大学)、章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分别以分会场主旨/邀请报告形式报告了我国在微重力燃烧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北京落塔地基短时微重力实验设施与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我国学者在本届会议上共交流了各类报告30余篇,占报告总数近1/3,受到参会代表的重视,纷纷通过视频连线开展了友好、热烈的讨论。对于即将建成的中国空间站及其投入运营后国内和际微重力科学的发展前景,参会代表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和关注。我国代表积极回应,倡议并欢迎亚洲和世界微重力科学领域同仁加强交流与合作,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会议根据2018年在我国珠海举办的第12届亚洲微重力会议上的提议,以及印度代表的积极争取,正式决定第14届亚洲微重力会议将于2024年在印度举行,欢迎国内同行继续予以关注,并积极参与。

 

(微重力专委会 杜王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