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我国“夸父一号”太阳观测卫星在轨测试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4日

2022年10月9日,我国“夸父一号”太阳观测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0月9日到10月19日期间,科研人员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实施卫星飞控工作,完成了监控卫星入轨状态、调整卫星热控、优化能源设置、测试相控阵数传能力、校准姿控机动能力与指向精度等工作。10月16日到10月19日,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三台主载荷相继开机,完成状态与功能检查。

 

在轨测试情况介绍

  - 2022年10月20日至今 -  

2022年10月20日至今,“夸父一号”卫星进入在轨测试阶段。按计划完成了有效载荷参数调校、成像模式调校、以及在卫星姿控配合下的偏摆平场定标、旋转平场与偏振定标、辐射定标等各项工作。目前FMG载荷与HXI载荷全部通道均已开机,LST载荷三个相机中,白光望远镜(WST)和莱曼阿尔法日面成像仪(SDI)已开机,日冕仪(SCI)由于污染保护,计划11月底开机。

 

在轨初步评估结果

  - 满足功能、性能要求 -

 

 

截止2022年11月22日,“夸父一号”卫星已完成在轨初步评估,在经历了发射过程和近40天在轨运行后,高精度光学平台上载荷光轴指向相对变化在设计指标范围内;光学基准结构温度控制稳定;卫星姿态在程控偏摆、旋转、偏离各定标机动模式下,姿控系统与有效载荷定标流程配合良好,指向精度稳定度达到设计要求,实现了高精度对日指向和定标机动指向控制;平台新研高速相控阵数传的传输速度与性能满足预期要求;卫星星务、测控、能源等基本系统工作正常稳定。

“夸父一号”卫星在轨初步评估结果表明,卫星功能性能正常稳定,卫星平台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后续将继续开展有效载荷调校与定标,发布太阳观测首图,按计划完成在轨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