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迎接全国科普日,“星辰大海等着你”山西行科普活动走进吕梁交城中学
发布时间: 2022年9月16日

沈力平教授作报告 

2022年9月15日上午,在“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启动之际,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沈力平教授来到山西省吕梁市交城中学,为500多名学生做了一场主题为“中国空间站工程”的科普讲座。此次讲座是“星辰大海等着你”山西行科普活动月的第二场活动。本次系列活动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山西省教育厅和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

讲座中,沈力平教授利用大量的图片资料、精准的数字材料和亲临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未来发展以及面临的挑战等内容,翔实地介绍了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的概况,涉及卫星技术、载人航天技术、深空探测技术等方面,尤其回顾了自1999年神舟1号到2003年神舟5号载人飞船,直至2008年神舟7号突破EVI技术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历程,以及我国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过程,并就国家载人航天计划的发展历史作了讲解,同时对今后相关研究尤其是载人飞船生态生命保障系统所涉及的学科研究和技术进行了展望。展示了我国一代代航天人为圆航天梦奋发图强、不懈追求的历程,展示了我国载人航天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卓越成就,为在场师生提供了丰盛的“航天大餐”。

沈力平教授做精彩报告 

沈力平教授赠与交城中学航天英雄景海鹏亲笔签名照 
 
报告会场  
 

讲座结束后,沈力平教授与学生进行了近距离互动,对学生提出的每一个关于我国航天知识和事业的问题,沈教授都从科学知识方面和爱国情怀角度给学生进行了详细解答,用他科学家的精神激励和感染学生,并告诫学生:“做事情一定要有严谨、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和态度。”

沈力平教授与学生互动并赠与学生纪念品 

沈力平教授与学生互动 
沈力平教授与学生互动 
沈力平教授与学生互动 
沈力平教授与学生互动 
领取到沈力平教授赠与纪念品的学生 

 

讲座结束,沈教授向现场的学子们语重心长地说道:载人航天的精神,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希望每一位学生也要这样对待学习和工作。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请沈教授签名留念。

 

沈力平教授为学生签名 

沈力平教授与陪同的交城县领导、有关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