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获颁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国际合作奖
发布时间: 2022年7月19日

7月18日,在希腊雅典举办的第44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the 44th COSPAR Scientific Assembly)上,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被授予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国际合作奖(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Medal)。

COSPAR国际合作奖是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单独设立的奖项之一,旨在表彰为空间科学国际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吴季研究员是该奖项自1984年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籍科学家。从2018年开始,COSPAR国际合作奖的获奖者还将获得一颗小行星的命名。今年7月5日,经国际天文联合会(IAU)批准,编号为10118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吴季星”。

 

图一:第44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颁奖现场
 
图二:编号为10118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吴季星”
 

吴季是空间科学与探测技术领域国际知名科学家,现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俄罗斯科学院(RAS)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卢森堡航天局空间资源咨询委员会(ABSR)委员,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SSI)理事会成员等,曾任COSPAR副主席。

 

图三:2022年COSPAR国际合作奖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吴季曾在欧洲空间局进修,之后在获得博士学位后于1994年回国工作。他高度重视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利用国际合作,迅速提高中国空间科学发展水平。经过近30年的努力,他先后推动立项了“双星计划”、“萤火一号”、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一大批空间科学计划,这些计划都与国际同行开展了深入的合作,让中国的空间科学家们切身体验到了在自主设计科学目标的基础上,通过国际竞争与合作,快速提高自身能力的过程。如今的中国正在一步一步走进世界空间科学舞台的中央,这与吴季对空间科学国际合作的坚持密不可分。

 

图四:1998年前后摄于欧洲空间局
 

1997年开始,吴季在我国第一个空间科学计划“地球空间双星计划”中任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和中国与欧空局之间的合作协调人,对于中国而言,“双星计划”不但是第一个空间科学计划,还是第一个与发达国家密切合作的航天计划。该计划与欧洲空间局的“星簇(Cluster)”计划相配合,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对地球空间的“六点协调探测”,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宇航科学院(IAA)2010年度的杰出团队成就奖。

 

图五:国际宇航科学院“2010年度杰出团队成就奖”颁奖现场
 

2005年前后,吴季提出了与俄罗斯联合开展对火星空间环境探测的大胆想法,这就是后来的“萤火一号”中俄联合火星探测计划。吴季在“萤火一号”的科学目标设定,科学载荷遴选与研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萤火一号”为后续我国自主火星探测任务的成功实施进行了宝贵的探索。

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国际合作中,吴季推动了与欧洲空间局的深度合作,双方共同遴选出合作项目“微笑计划”——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

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期间,吴季推动了中国科学院与欧洲空间局、美国科学院空间研究委员会、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空间所和日地物理研究所、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等国际著名空间科学机构建立常设合作机制,如:年度中欧双边会议机制、中美空间科学杰出青年科学家年度论坛,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ISSI-BJ)、中俄空间天气联合研究中心。

 
图六:2022年COSPAR国际合作奖获奖证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