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2022年科技工作者日暨科技周 | “最美科技工作者”孙野青:不负使命为己任,全力推动空间辐射生物学平台建设和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5月28日

 

孙野青,大连海事大学教授,要从事物理和化学有害环境的生物计量学和健康与生态风险监测、评估及预警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事迹

     ✦     

 

孙野青教授,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主任。目前是载人航天领域专家组成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空间生命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生命部的副主席,《J.Rad. Res.》、《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等杂志编委等。

主要从事物理和化学有害环境的生物计量学和健康与生态风险监测、评估及预警技术。建立了集系统生物学、物理和数学、信息科学、环境化学和微纳检测技术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团队和研究平台。带领团队在空间辐射遗传变异机制研究方面,承担了四次返回式卫星、五次神舟飞船和嫦娥五号生物搭载及大量地基模拟辐照实验,揭示了空间诱变植物种子特点和规律,并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空间辐射与微重力协调生物学效应机制方面,利用模式动物线虫及其突变体,揭示了短期空间飞行空间辐射环境中微重力是主要的胁迫诱因,并受生物体对力学信号感受的影响;在空间辐射生物计量学和风险评估方面,建立了空间辐射品质监测技术,空间辐射生物信息学数据库、损伤标志物的数据挖掘和空间辐射生物物理评估模型;在自动化监测生物损伤方面,建立了实施现场自动化微流控监测技术,实现线虫、细胞等在轨监测的应用。获得发明专利6项。

该领域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载人航天预研、载人航天医学和应用科学等项目。是中国空间站梦天舱外空间辐射生物学暴露装置研制和应用的责任科学家,空间辐射生物学实验技术国家标准建立负责人。

在论文发表和著作方面,在Cancerresearch, Radiation Research, Molecularcancer Research, clinical immunlogy, Environmentl science & Technology,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 MutationResearch - Fundamental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Mutagenesis, ScientificReports, Life Sci Space Resand Chemosphere等领域重要的杂志发表论文130余篇,著述3章,论文被引用2000余次,h-indes23。

 

 

感人故事

 

孙野青教授全身心投入学科建设和国家空间辐射生物学领域已有28年,是不求个人得失,唯有使命担当的28年。她回国的年代,我国科教领域还是一个很艰苦的环境。1995年,她将哈工大领导一席话“我们想建立生命科学学科已经八年了,希望你能担起这个责任”,作为自己回国后的使命担当。孙野青教授在当时没有任何个人待遇,只有50万实验室建设经费的情况下,开始了生命科学与工程系的建设历程。从理学楼实验室和科技园的生物学实验楼设计建设,到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本科生培养、遗传学和分子与生物化学硕士和人机与环境工程的博士点建设,投入了近10年夜以继日的工作。2004年被大连海事大学引进,为了实现填补该校生物学领域的空白这一使命要求,从组建队伍到平台建设,完成了交通运输部和教育部“211”三期的学科建设任务。目前已经具有本、硕、博为一体培养软硬件和具有各种模式生物研究的生物楼,科研方向从空间辐射生物学扩大到环境毒理学和健康与生态风险评估和修复技术,目前是省和科技部重点实验室。

在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方向上,孙野青教授回国时正值国家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实施阶段,确立了空间辐射生物学为主攻方向。她认识到研究空间生物学问题,需要暴露空间胁迫环境后,通过高通量系统生物学为研究空间辐射效应与诱因关联的策略进行,最初主要用水稻种子为空间搭载的材料,研究的成果倍受领域关注,早在2006年36届COSPAR大会就主办了专题空间辐射诱变研讨会,并在空间科学著名期刊Adv.Space Res ( ISSN.0273-1177 Volume 40)作为主编出版专刊《SPACELIFE SCIENCES: MUTAGENIC CONSEQUENCES OF THE SPACE ENVIRONMENT》。

孙野青教授积极参与国际空间科学权威组织的工作,目前是COSPAR生命部副主席。她始终以我国空间辐射生物学平台建设和发展为责任担当,一直参与空间站建造及深空探测工程阶段关于辐射生物学研究战略规划的论证。作为责任科学家负责我国空间站梦天舱舱外辐射生物暴露装置的方案设计和功能验证,其中基于自动化在轨培养监测及配套的空间生物信息学数据储存和分析等关键技术,已经转化为空间站舱内外辐射生物学载荷的关键组件,完成了工程样机,进入正样研制阶段,计划在2023年在轨使用。将指挥利用该装置进行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项目的实施。

站在第一线,不负使命为己任,带领团队和影响学生早已成为了孙野青教授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