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2022年科技工作者日暨科技周 | “最美科技工作者”郭丽丽: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做好空间站太空实验大管家
发布时间: 2022年5月27日

 

郭丽丽,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相关的技术工作。

 

 

 

主要事迹

     

郭丽丽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相关的技术工作,具有二十年一线工作的经历,历经神舟四号到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天舟一号以及空间站等八个载人航天型号任务的历练,在大型航天地面系统技术方面具有优秀的设计能力,她始终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勤勉工作,出色完成上级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为载人航天工程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和优异成绩。

郭丽丽同志带领团队牵头打造了空间站工程新一代有效载荷智能管控系统,系统性解决了十年以上长期稳定可靠运行、复杂任务高效敏捷规划、海量数据实时处理、快速分析、诊断、决策等工程重大难题。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攻克了复杂任务敏捷重规划、流式大数据分布式处理、智能表征分析与故障诊断、遥科学与人机融合操控等系列关键技术,建立了完备的运营管理的技术体系,建设了第三代面向复杂任务的空间应用运行管理与控制平台,形成了全自动业务处理能力,多任务综合管理、控制与服务能力,在高可靠、高实时、高敏捷、强扩展性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成功支持了空间站应用任务,有力促进应用成果产出,获取了多项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研究成果。

作为太空实验大管家的领头人,郭丽丽同志带领一支平均年龄不超过33岁的年轻队伍在工作岗位上执着坚守,在团队中追求卓越,集体践行作为科技工作者的最高担当,把最大的精力融入到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任务中,“五加二、白加黑”,没有“春节”,没有“十一”,从发射前连续作战365天,到发射后连续24小时值守与坚守,团队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默默付出,在平凡中彰显不平凡的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了团队特别能攻关、肯吃苦、善协作、有创新的特点,通过任务的锤炼也都成长为我国载人航天有效载荷运管任务中的骨干力量,他们全力确保空间站在轨各项科学实(试)验任务安全、高效、有序的开展,为努力实现高水平空间科技自立自强做出了贡献。连续多年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所在部门先后获得“全国五四青年集体”、五四青年个人、国家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

面对空间科学探索性强,科学家需实时介入与快速干预空间科学实验的迫切需求,郭丽丽带领团队追踪前沿技术,积极发展交叉学科综合应用技术,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技术攻关,原型验证,牵头建立了国内航天领域首个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遥科学实验平台,以“人”在闭环回路的模式,支持科学家以在线的方式实时操控远程空间科学实验,天地大闭环的控制延时仅有2秒,实时性高,形成了有效的人机融合控制和快速响应的能力,促进空间实验模式的创新发展,推动了学科方向的快速发展,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百余篇,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软件著作权五十多项,行业标准十余项,争取科研经费上亿元。从方案设计、关键技术攻关、系统研制到上线运行,要经历5、6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正所谓“十年磨一剑”,努力付出有成果,也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

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任务窗口,郭丽丽同志带队参加了澳门科技展和创新成果展、全国科技周大型科普活动、“中国航天日”大型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大型科普活动 等,所设计和研制的科普展品、微视频、互动平台先后获得全国十大优秀科普视频第一名,中国科协评价为质量之最。中科院科普创新大赛特等奖、一等奖、最佳人气奖,科普启明星机构奖等,提升了公众对空间科学及应用认知,形成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郭丽丽同志长年深耕技术第一线,专业技术能力突出,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9项,发布国家标准4个,曾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中科院首批关键技术人才等荣誉,并被聘为载人航天工程软件专家组成员。

郭丽丽同志凭借对航天事业的热爱、执着的追求、坚韧的意志、过硬的作风和聪慧的头脑,立足于女性寥若晨星的航天事业。

 

图片

 

感人故事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任务创新性极强,挑战巨大,不仅不允许有丝毫闪失,也是一个不容许失败的工作。第三代有效载荷智能管控系统技术新、复杂度高,计划节点没有一分一秒的余量,研制过程难点问题也很多,对大家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团队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对团队带头人在把握重大技术方向、解决难点问题方面也是一个极大挑战,例如为了解决Gb级高速数据实时读写问题,郭丽丽在技术选型中确定要使用航天领域首次应用的新型的分布式时序数据库,数据库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和中枢,非常关键,但是在研制过程中,数据库在读写性能上始终达不到任务要求,在最困难的时候,大家对数据库的选型和技术路线多次产生了质疑,但她始终不轻言放弃,坚持带领团队从读写吞吐、读写延时、自动分区、自动分表、增加cache等方面进行了近半年的艰难攻关,彻夜思考形成了一版又一版的解决方案,白板上留下了一屏又一屏的讨论结果,一遍又一遍的调试、测试、复核,连续近半年的时间,一刻也不敢放松,终于实现了能够满足任务要求的高水平的指标。类似的情形多次出现,郭丽丽同志永不言弃的作风像一面旗帜,影响着整个研制团队一步步攻坚克难的决心,最终建成了行业领先水平的新一代有效载荷智能管控系统。

在大压力、超负荷的工作中,她也想尽一切办法关心团队成员的成长和健康,经常利用晚饭时间和年轻骨干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心理状态和成长困惑,空间站工程任务艰巨、繁重,队伍年轻,很多90后甚至95后,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出现了焦虑、紧张、抑郁情绪,郭丽丽积极与职能部门一起积极探索破解方案,采取了在党支部设立身心健康委员、普及身心健康知识、压力疏导渠道宣传、“一对一”心理咨询访谈等系列举措,使大家增强了发现、预防和改善自我身心健康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把关爱落实落小落细,确保科研人员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任务中。

在忙碌工作的同时,她也要尽量地去兼顾到自己的小家,时间有限,无法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做到高效陪伴,在精神层面给予孩子足够的养分,与孩子讨论人生观、价值观,关注孩子情感成长变化,教会孩子时间管理方法和学习方法,坚持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不缺席,对于孩子的教育一点也不放松,这也是社会的责任。

一边是亲情的呼唤,一边是使命的召唤,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国和家密切相连,顾大家的同时也不舍小家,这是当代科技工作者的最高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