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2022年科技工作者日暨科技周 | “最美科技工作者”陈凤:与时间赛跑,航天科研工作一项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 2022年5月24日

 

 

<p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color: rgb(34, 34, 34); font-family: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5);="" line-height:="" 2em;="" text-align:="" justify;="" text-indent:="" visibility:="" visible;=""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陈凤,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担任多个航天型号主任设计师,主要从事卫星总体、载荷总体、视觉导航及目标特性等预研与型号研制工作。

 

 

主要事迹

      ✦     

 

陈凤同志在就读博士期间就参与多项航天科研项目,并于2005年博士毕业后进入上海航天全心投入在中国航天事业中。她现担任多个航天型号主任设计师,主要从事卫星总体、载荷总体、视觉导航及目标特性等预研与型号研制工作,是空间科学领域载荷总体专业中坚力量。

在新形势、新任务背景下,她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肩负起空间目标特性识别这项新技术的论证、攻关和研制等工作。她带领团队成员组成“关键技术攻关党员责任团队”,在打硬仗中培养人才,在攻克难题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作为团队责任人,她始终把凝聚力量、高效协同作为团队建设的精神支柱,对工作严格苛求、精雕细琢,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优途径。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联合国内优秀协作单位,经过精细组织、周密策划、并克服重重阻碍,最终实现了空间目标特性识别技术从理论研究到工程应用的重大突破,为空间科学领域型号的在轨应用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工程基础。在关键技术攻关中,推动构建了国内首套空间目标光学动态特性测试系统,为多项航天课题和卫星型号的验证提供先进的试验系统。

在卫星成功入轨后,空间目标特性识别技术经受住各项考验,数据精度均满足技术指标要求,圆满完成预定任务,这在国际上尚属首次。后续依据目标特性数据,卫星圆满完成在轨任务,陈凤同志功不可没。

在其他多项型号立项论证阶段,全程参与任务分析、方案论证,提出新的详查方式,合理配置了受光照条件影响小的导航敏感器,并提出采用基于模型的相对位姿测量技术,解决了空间飞行器超近距离导航问题。

陈凤同志潜心钻研、不懈进取,具备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和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是中国航天科技领域的优秀技术骨干和杰出代表。在航天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她努力拓展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预判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积极调整和优化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工作以来,她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其中十多篇被SCI、EI检索,获得发明专利和软著合计21项。她作为团队带头人和凝聚剂,为目标特性团队建设倾注心血,完成了多项航天技术的论证与攻关,科研成果丰硕。同时,她还作为新员工导师,获颁优秀导师称号,指导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的多名学生完成课题实习,均顺利获得硕士学位,她还被大连交通大学聘为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

除了在科研工作上不断创出成绩,她还积极推动航天科技的科普工作,受邀到中小学给孩子们讲授航天知识,用浅显易懂的图文展示深奥的航天知识,接受初步的航天知识熏陶。她还主动联系中小学,利用暑假组织孩子们参观月球车、火星车试验场,参观火箭总装工厂等航天教育培训基地,让孩子们能够亲眼看到、亲身体验中国最先进的航天成果,从小培养孩子们对太空的兴趣,感受中国航天的伟大成就,为未来的中国航天接班人提前科普教育。

 

 

感人故事

 

陈凤同志作为多个飞行器型号任务的主任设计师,日常面对的技术问题纷繁复杂、工作强度和难度都非常巨大。然而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加班、出差对于她来说是家常便饭,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到家都算早的,周末若能有一天不去上班或出差也都算少之又少,而且即使周末这一天在家里,也是工作电话不断、工作短信不停。在工作任务繁忙时,好几次都是赶早班飞机出门、赶末班飞机回家,第二天早上家人还在睡梦中,她却又提着行李箱出门了。还在上预初的女儿有一次问她“妈妈,为什么假期都是爸爸带我出去玩儿,你为什么不愿意跟我们一起玩儿?什么时候我们能在旅游的时候拍一张全家福?”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陈凤同志的健康状态亮起了红灯。一年前单位体检后,她被电话告知身体状况非常差,多项指标都已经严重超出正常范围,在复诊时,医生直接就给她开具了住院和手术的通知单。但是,当时正好赶上一个飞行器型号任务的重要时间节点,为了保障任务顺利成功,她没有告诉领导和同事而是默默的将手术通知单收进抽屉,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奋战在任务前线,咬紧牙关、冒着巨大的健康风险,硬是扛下飞行器型号任务的大旗,全程保障飞行器型号在轨任务圆满成功,等到出了基地后,她才肯安心进病房接受手术。事后,领导和同事们才了解这个情况,大家都被陈凤同志这种忘我工作的精神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