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科技咨询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调研光谷
发布时间: 2022年4月27日

 

撰稿:严雯、许冰、乐浩

来源:创新光谷

 

2020年8月25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一行到东湖高新区调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助力疫后重振及“科创中国”试点工作。

怀进鹏书记一行首先来到光谷展示中心,了解东湖高新区30年来发展历程和创新经验,调研了高德红外公司和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

 

怀进鹏书记调研高德红外公司

 

图片

怀进鹏书记调研中国信科集团

 

 

随后,在东湖高新区5号楼会议室召开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座谈会”,会议由怀进鹏书记主持,他指出,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作为“科创中国”平台全国首批试点园区,东湖高新区要持续加强创新自信,探索打造创新高地,促进技术、人才、企业、金融深度融合,大力弘扬宣传科学家抗疫精神和严谨学风,为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做出英雄业绩。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座谈会

 

 

图片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向大家介绍“科创中国”总体情况,“科创中国”平台的核心指导思想是通过构建协同创新体制,融通综合服务平台,在科学研究和产业研发之间构架区别于政府和企业的另外一条桥梁。平台以数字平台为依托,以试点城市(园区)为支撑,以创新组织赋能为动力,以评价机制为激励的生态系统。其中,创新组织是平台核心,这既是科协系统的优势,也是社会创新的原动力。“科创中国”平台聚焦“六新”产业,即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新材料、能源化工和乡村振兴,已成立63个以院士为核心的科技服务团。下一步,在“科创中国”各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要坚持以省级为统筹、地市为中心,下沉两级为创新高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导入急需的技术和人才资源,带动政策、金融等配套资源共同投入。

 

图片

 

“科创中国”平台

 

 

图片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平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平详细介绍了东湖高新区基本情况和“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东湖高新区以聚焦光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以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作为切入点,引进“科创中国”技术服务团的院士、专家资源,支持光电工研院、中国信科、华星光电、高德红外等开展科技攻关,助力“光电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目前,高新区已组建了“科创中国”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东湖高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园区行动方案》,明确了开展“试点”工作的四大目标、六个重点任务和三个时间阶段。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已征集梳理了30家企业反映的52个技术需求和研发难题,承办了中科院大健康、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大等5场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推动33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下一步,东湖高新区将依照试点方案的时间表,通过建立完善的资源对接机制,谋划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落地建设,服务“卡脖子”技术成果转化,加强智库决策咨询的支撑作用,助力东湖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科创中国”的光谷“样板间”。

 

会上,“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的院士、专家代表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表态发言: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余少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余少华表示,这次中国科协组建科技服务团是为了聚焦区域创新发展,实现科学家和企业家有效对接。希望能带领这支国家级科技服务团队更好的为武汉、为东湖高新区做好科技服务,加快推动光谷疫后重振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张晓东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张晓东表示,将以中国药学会为牵头单位,联合化学会、生物工程学会、生物物理学会四家学会组成的科协服务团,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主抓三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精准对接技术需求;二是凝心聚智,精心设计方案,构建高端服务智库;三是多措并举,促进“科创中国”的活动效果更上台阶。

 

图片

中国空间学会秘书长庞红勋

 

中国空间学会秘书长庞红勋表示,将与对接的企业共建科普服务基地,组织编写科普读物,策划举办生命健康院士论坛,开发研制设备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努力推动“科创中国”平台服务由“企业说”变成“专家说”,通过各类活动来增加产品认知度和企业知名度。

 

 

图片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会长郭建军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会长郭建军表示,通过体育科学联合临床医学,推动体育健康产业发展,解决民生问题,促进体育科研成果和产业融合发展,在医药健康产业基础上推动体育健康产业的发展。

 

图片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颖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颖表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下一步将聚集学会优质资源,为东湖高新区提供强大的院士、专家的智力支持,直接服务具有创新需求的科技型企业和高校院所,实现供需对接,将创新要素引向光谷,助力东湖高新区不断完善基础性研究,助推“三个光谷”的建设。

 

随后,参与“科创中国”平台资源对接服务的企业家代表做表态发言:

 

图片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表示,作为东湖高新区土生土长的企业,目前高德红外公司已实现了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可控,充分证明了中国的民营企业不仅能做科学研究,而且科研能力可以做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当前中美“科技脱钩”的趋势下,高德红外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坚信“科创中国”的科技服务团带来的智力资源,能帮助企业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

 

图片

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士宁

 

 

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士宁表示,长江存储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国际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已成为全球知名的NAND闪存解决方案提供商。下一步,长江存储公司将在东湖高新区谋划设立存储器国家实验室,集中优势资源开展高端芯片的研制,围绕“三维集成芯片”开展突破性研发。

 

 

图片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

 

 

会上,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作重要讲话,他表示将武汉市纳入“科创中国”首批试点,是对我们科技创新能力高度的肯定,下一步,将着力探索“科学家+企业家”对接、“政府+市场”联动、“政府+协会”协同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强政府和院士专家的联络沟通,充分发挥“科创中国”平台的关键作用,推动科技服务团的院士、专家资源为武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图片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强调,要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的使命担当,切实做好“科创中国”湖北各项试点工作,切实落实中国科协支持湖北的“一揽子”计划,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大力推动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希望“科创中国”平台为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怀进鹏书记做总结讲话

 

 

最后,怀进鹏书记做总结讲话。他说,中国科协积极支持东湖高新区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希望武汉市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和优势产业培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明确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同时,科技创新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不断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一如既往地开放合作,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中国科协要深度关爱身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希望武汉在浴火重生后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省科协主席郭生练,副市长陈红辉,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平,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东湖高新区科创局局长钟复平,湖北科技经济融合学会副会长常学武,以及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代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中科院武汉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欣等参加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