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范全林—2021年空间科学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4月26日

 

范全林同志是一名来自空间科学科研管理一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他不忘建设航天强国初心,把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加快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光荣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出色完成了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悟空、墨子、实践十号、慧眼等)的总体管理,开启了悟空卫星的科学传播实践.,并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率先组织实施了面向全国的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征集实践, 为我国空间科学发展播撒了金种子、尝试了新机制, 具体完成了十三五、十四五国家科技规划空间科学领域的论证,为推动我国星际探索事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输入。

他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胸怀“小支书连着大工程",把所在支部打造成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的先进基层战斗堡垒,多次受到上级表彰。他创新基层党建思路,率先实践" 双学共建" 主题党日,将意义重大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与兄弟单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航天科工九部十二室党支部等携手共进,成功开展了" 共筑空间科学强国梦" 系列特色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将国家赋予的总体性研究机构职责润物无声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问计问需于国内优势单位,为航天强国战略纲要编制论证、重点研发计划推进落实、空间科学未来任务谋篇布局做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

他热心空间科学科普和传播工作,始终以认真诚恳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报告、讲座或交流, 无论是面对地方干部还是社会公众,无论是在中小学课堂还是国际培训辅导,他都提前精心准备, 量身定做,用受众感兴趣、听得懂的语言,普及空间科学基础知识、宣讲中国航天的伟大成就, 播撒空间科学探索的理想,以点滴之力
感染大众了解、支持和热爱科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号召的"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 要求。

他身体力行健康中国号召,积极投身大众科学健身活动。他是一名优秀的大众跑步志愿者,不仅使自已始终能以饱满旺盛的精力投身繁重的科研管理工作,又以自己的阳光和示范辐射影响周围的骨干和同事"动起来"。他以“从58 1 抱出太阳系”为口号,带动了单位逾百人从健走到跑步,以强健的体魄参与全民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他将总体顶层设计优势衍生到群团工作,在迎接建党百年活动中,由自己所在的支部与北京马拉松协会党支部共同策划了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百千万跑者奔向党”云跑活动, 号召全团跑步爱好者用100 天时间、累计健康跑步100万公里,致敬党的100年华诞, 活动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赞赏,达到了预期效果。

范会林同志善良朴实,克己奉公。无论遇到多大的挑战,从未冥灭自己仰望星空的空间科学梦想,从不因为日常工作的细碎褪去脚踏实地的工作激情。他坚持大局观,无私支持兄弟部门和单位共谋事业大发展,他注重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在国家空问科学发展战略研究领域深耕不辍成果显著,他无私支持年轻骨干成长,为单位和事业发展精心锻炼精干队伍。他用20余年的优秀工作业绩, 使自己成为一名科技强国建设征程上的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