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青托人才成长故事—杨超:“太空冬眠梦”从这里起飞
发布时间: 2020年6月29日

 

2015年,中国科协实施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经过空间科学学会生命专业委员会的推选和学会评审,我幸运的成为第一批青年托举人才。

 在读科幻小说的时候,总是能看到“冬眠”技术,人可以在星际旅行中一觉睡到目的地,免去了食物补给和心理上的困扰。随着人类深空探测计划的逐步实施和载人飞行技术的发展,星际航行(火星任务)已成为可能;乘组人员赖以生存的生命支持保障系统载荷重量、骨丢失等航天医学的对抗防护措施已成为长期载人星际航行的主要瓶颈。如果能够模拟动物休眠,降低机体代谢速率,则可以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进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后,我希望开展诱导低代谢方面的相关工作,但苦于没有前期基础和课题经费支持无法开展相关工作,一直未能付诸实施。

幸运的是,“青托”平台给我提供了资金和平台支持,导师团队也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导师团队听取了我的研究设想后,认为具有研究价值和实施的可能性。通过一年时间的文献资料查询和系统全面的论证,我和我的研究团队认为人体具有进入低代谢状态的潜力,从而大胆地提出了低代谢调节技术用于空间飞行的可能性实验这一创新性自选课题。在“青托”资金的支持下,我和研究团队建立了西伯利亚花栗鼠冬眠动物模型和小鼠诱导低代谢模型,并在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开展了人体空间飞行低代谢地面模拟实验,研究诱导因素对能量代谢、体温调节和生物钟的不同影响,以及三者间交互调控作用。

空间飞行低代谢调节技术研究,将为我国自主研发人体低代谢调节技术提供动物模型参考,也为解决长期载人空间飞行期间的航天医学问题提供新思路、新措施和理论依据。同时,诱导休眠技术在生物钟调节、急救医疗以及特殊作战环境应用等方面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该项研究,得到了载人航天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已将“空间飞行低代谢调节技术”写入载人航天预研项目指南,成为载人航天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这3年的科研实践,使我积累了科研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空间科学学会经常举办学术交流和座谈活动,了解青年人才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想法,不断帮助我们实现科研和管理上的进步,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在我人才发展的关键时期给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非常幸运能够获得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资助,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才能够获得资助和支持,更好更快地成长,为我国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