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2021年空间机电与空间光学暨第一届空间智能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6月29日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2021年空间机电与空间光学暨第一届空间智能会议于2021年6月15-19日在西藏林芝市召开,来自57家单位的200余位科研人员参会。开幕式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副秘书长金光教授主持,学会秘书长庞红勋研究员和副理事长黄江川研究员分别致欢迎词。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共组织特邀报告9篇,分会场特邀报告及论文交流报告共76篇。特邀专家包括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黄江川研究员、总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崔乃刚教授,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李立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周进雄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姜生元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慧平教授,武汉珞珈伊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毛庆洲教授和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任维佳研究员9位专家,特邀报告覆盖面广、内容丰富、交流深入。龚健雅院士进行了“光学卫星遥感高精度几何处理的理论与方法”专题报告,系统地介绍了我国航天遥感几何标定技术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并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关键性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并在提问环节详细地解答了参会人员的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姜生元教授进行了“月壤水冰组构模拟及其综合物性测量与表征”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用详实的数据和图表全面分析了我国探月工程发展的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以及相应的发展战略。其他特邀专家也就其专业领域进行了相应的介绍与答疑。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一次赴林芝朗县的公益科普活动。通过与朗县教育局对接,6月17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常琳副研究员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组织委员恒兰英老师,带着龚健雅院士对学生们的寄语,来到林芝朗县中学进行“星辰大海等着你”系列科普讲座,介绍我国航天成果,弘扬航天精神和培养藏区学生“开拓进取,求真探索”的科学精神,受到朗县教育局与林芝朗县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星辰大海等着你”系列科普讲座林芝朗县中学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同时,本次会议还组织了建党百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6月19日,会议组织方与参会人员前往波密县,途中参观了川藏线通麦十英雄纪念碑与扎木中心县委红楼,了解西藏和平解放与社会建设发展的艰辛历程,铭记英雄事迹,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通麦十英雄纪念碑留影纪念扎木中心县委红楼留影纪念

本次会议的报告均具备一定深度与广度,全面地展示了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与进展,为空间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积极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前沿领域最热话题、最新科研成果和创新发展方向,有效地激发了科研创新潜力。与会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反响热烈并予以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全国航天领域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高峰论坛,将对我国空间机电、空间光学与空间机电领域的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忠党报国,造福人民的崇高信仰;自力更生,不畏艰难的优良作风;反对分裂,捍卫统一的斗争精神”的波密红楼精神也将激励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征程,为国家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