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同一片星空—小村庄的太空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流动科普联合行动走进龙胜县
发布时间: 2021年4月20日

为进一步丰富基层的科普展教活动内容,传播科学理念、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在中国科技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广西科协指导支持下,广西科技馆携手北京一片星空天文科普促进中心、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于4月7—9日走进山水如画的龙胜各族自治县,共同开展“同一片星空——小村庄的太空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流动科普联合行动暨2021年中国流动科技馆广西巡展活动。

今年正值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本次活动特分设龙胜镇小学、马堤乡民族小学、平等镇小学三个活动点,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为载体,通过大咖课堂、科学表演秀、科学教育活动及教师天文培训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4月7日,启动仪式在龙胜镇小学举行。启动式上,北京一片星空天文科普促进中心向龙胜镇小学赠送了一批天文科普物资,鼓励孩子们学习天文,享受天文的乐趣。并为孩子们带来了“教你认星星”科学体验活动和如何安装和使用天文望远镜现场指导。广西科技馆科技辅导员通过校内多媒体平台直播,以全校同上一堂课的形式,表演了《激光与火焰》科学秀,点燃了现场师生的热情。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流动科技馆,并表演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民族舞蹈,共同感受科技的魅力。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一位重量级的空间科学专家——现任中国航天科普大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执行主任刘勇博士,为三个活动点的学校师生讲授了“星辰大海等着你”系列讲座《太阳系、宇宙与航天》,主要内容包括“行星的大小”“自转和公转”“行星背后的特点”。在互动体验环节,刘教授还邀请同学们通过“围绕行走”的方式亲身体验“地球自转与公转的原理”。“什么是恒星?”“土星上面有没有土?”“太阳离我们有多远”“金星上有没有金子?”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刘教授在现场耐心细致地解说,为当地师生上了一堂知识性强、趣味性浓的天文科普讲座。

为了让更多观众一起体验“大咖课堂”,广西科技馆于4月8日在马堤乡民族小学通过“广西科技馆官方抖音”“科普广西”微博客户端、“科学加”APP平台全程现场直播的形式向全国热爱天文的同学们进行线上同步授课。据统计,在直播过程中,同时超过1500名观众在线上观看授课。

除了空间科学传播专家的精彩授课外,本次联合行动还有广西科技馆给当地师生带来的流动科普资源展示、科学表演秀、科学教育课等一系列科普活动,以及同学们表演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葫芦丝、竹竿舞蹈、哆耶舞等。活动期间,广西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带来的表演《激光与火焰》备受同学们的喜爱。当科技辅导员将手伸入凉水盆中浸湿后,再到另一个盆里捞起泡泡,随后用打火机引燃泡泡,半米高的火苗瞬间从他的手中蹿起,手掌却毫发无损,精彩的表演引起现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也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这个科学表演让同学们观察到了火燃烧的伴随现象、同时也了解各种灭火的原理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进一步培养同学们自主探索创新精神和同学间交流合作学习的协作精神。”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希望能更多参与体验这样好玩的科学活动。

此次联合行动由中国科技馆、广西科协主办,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广西科技馆、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北京一片星空天文科普促进中心、桂林市科协、龙胜县委、县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活动结合了重要党史事件、龙胜各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等文化元素,让孩子们在近距离感受太空魅力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家乡党史故事、重大事件,感受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基因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广西科技馆供稿 吴林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