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4月6日

2021年4月2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探测专委会”)2021年工作会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顺利召开。

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副理事长黄江川研究员、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孙丽琳研究员,刘建波研究员、袁洪研究员、张晓敏教授、赵光恒研究员、吴伯冰研究员、焦维新教授、白照广总师、蔡震波研究员、陈勇研究员、关鹏研究员、姜爱民研究员、卢波研究员、庞之浩研究员、王磊研究员、徐玉朋研究员、易忠研究员、张建国研究员、邹鸿教授、曾立教授、高树义研究员、王怀义研究员、陈晓丽研究员、郭崇岭研究员等40余位理事、委员及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探测专委会主任吴季主持。

508所王小勇副所长作为挂靠单位领导对各位代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专委会工作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专委会平台桥梁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增进互相学习、开展合作。

吴季主任回顾了中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对专委会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期待在今后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方面,为中国空间科学与探测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丽琳研究员通报了学会2021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暨党委扩大会情况,就第二届空间科学大会、学会换届方案等进行了说明。

唐明章副主任做了《地外天体低重力模拟试验技术》专题报告,介绍了回收着陆试验场、月球着陆试验场、和火星着陆试验场的技术特点,着重介绍了地外天体低重力试验能力和508所研制及大型地面验证试验体系,及试验应用情况。

探测专委会秘书详细报告了专委会在2020年度开展的学术会议组织、年度收支、科普宣传等各项工作,并就今年工作初步设想进行了报告。

与会代表就空间科学在航天强国建设中的牵引作用、载人航天最新进展、卡脖子技术突破、科普宣传与科学精神、商业航天未来走向、请进来走出去的跨专委会合作、航天数据开放共享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随后,王小勇副所长带队参观了508所十三五成就展,并做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工作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