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第三十三届全国空间探测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4日

第三十三届全国空间探测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2日-26日在海口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太空应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协办。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科学院系统、航天科技集团、高校、部队等55家相关单位的近260位代表参会。

 图1 吴季理事长主持会议

本届研讨会安排了《嫦娥系列:CE-5任务及其样品研究的初步思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历程与展望》、《GECAM卫星科学目标》、《“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及其EDL设计》等7个大会特邀报告。在专题报告环节,按照任务总体设计与仿真,平台、测控、数据处理等公共技术,探测器技术,行星及小天体探测技术,行星声学技术,返回着陆技术,智能探测技术,前沿交叉等8个领域,安排了101位报告人分组进行了口头报告,20余篇壁报交流。会议学术氛围浓厚,陈傲、白青江、胡雅斯、谢良海、李哲、孙冠文、何青松、胡祯崧、贺泽等来自6个单位的9个报告人获评“中青年优秀论文奖”并颁发奖品。

 图2 会议合影

会议期间,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主办了“星辰大海等着你”公益科普活动第一场在海南大学举行。焦维新教授和徐欣锋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中国探月的创新之路》和《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已有任务特点及未来》的报告,海南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系主任及100余名学生听取了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CE-5号发射,并赴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了实地调研交流,代表们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图3 会议精彩照片  图4 “星辰大海等着你”公益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