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青托人才成长故事—赵磊:做好太空辐射健康风险评估与预警
发布时间: 2020年6月28日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赵磊的成长故事

简介

赵磊,博士,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空间生物学效应及其调控机制研究、空间辐射风险评估与辐射生物物理模型、以及空间生物信息学与数据挖掘等研究工作。

入选人社部和全国博管会2019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大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及大连海事大学“星海工程”培养计划等。近3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第一作者14篇;发表国内外会议论文18篇,优秀青年论文2篇;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5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总装备部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和辽宁省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曾担任《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杂志客座副主编。

 

做好太空辐射健康风险评估与预警

 

航天科技的快速发展,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以及利用太空环境提供了有利前提条件。太空辐射被认为是长期载人航天飞行中人体健康所面临的最重要的健康风险因素之一,制约载人深空探索任务的重要因素之一。太空辐射环境的独特性与复杂性,使得目前的太空辐射健康风险评估技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太空辐射健康风险评估与预警技术作为载人航天中重要技术,已受到一些载人航天大国的高度关注,逐步成为展现国家科技先进性和保障航天员健康与安全重要体现。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过程中,赵磊深刻地意识到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2016年12月,赵磊博士毕业。那时,来自工作和科研的压力使得他倍感迷茫。幸运的是,2017年,赵磊博士入选了中国科协第三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这个学术平台大大提高了赵磊博士的科研信心,提供了与同龄的青年学者交流的机会,还得到了很多领域内知名专家和学者的指导。此外,这个学术平台鼓励年轻人开展自选课题研究,不拘束缚、大胆创新。这为赵磊博士提供了很好的科研平台。

在“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和大连海事大学的支持下,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赵磊博士带领他的研究小组围绕“太空辐射健康风险评估与预警技术”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从空间生物学数据库与空间辐射生物标志物挖掘、辐射生物剂量模型和辐射易感性筛查、基于辐射损伤与修复过程的辐射生物物理模型与健康风险评估等几个方面,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太空辐射健康风险评估与预警技术的预先研究工作。

以“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为项目依托,经过3年的研究,赵磊博士突破了一些当前太空辐射健康风险评估中的关键技术瓶颈。例如,初步建立了一套空间辐射生物学数据库,为空间生物生物学数据分析和挖掘提供了重要支撑平台;建立了多种空间辐射生物标志物的数据挖掘方法,并基于此,建立了具有较高准确性的辐射生物剂量模型和辐射易感性评估模型,为研发自动化新型空间辐射剂量计与辐射易感性筛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数据支撑;建立了基于辐射损伤过程的辐射生物物理模型,并发现其在空间辐射风险评估和放射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均取得较好的预测效果。

在“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期间,赵磊博士入选了人社部和博管会“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大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以及大连海事大学“星海工程”等人才计划等,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辽宁省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期刊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期刊论文7篇),以第一作者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以第一作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其中2项已授权)等。此外,赵磊博士也被大连海事大学聘为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指导8名硕士研究生,其中5人已经毕业,1人获得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

下一步,赵磊博士希望利用我国空间站或航天飞行的机会进行太空搭载实验,获取太空飞行条件下的实验数据,结合地面模拟的实验手段,验证前期发现的研究结果和建立的相关评估与预警模型,以期为建立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辐射风险评估体系,研发有效的空间辐射生物学防护措施提供支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这3年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赵磊博士坚信天道酬勤,有矢志不渝的信念、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终究会突破技术上的瓶颈,研究出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