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青托人才成长故事—黄狮勇:科研教学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0年6月28日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黄狮勇的成长故事

简介

黄狮勇,博士,武汉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磁场重联、磁鞘区域湍流和磁尾小尺度结构等。 获得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2017-2019年度项目资助。

在托举期间,黄狮勇作为第一作者共发表了SCI论文12篇,其中8篇发表在一区/二区top期刊,合作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科技奖等学术荣誉。

 

科研教学两不误

 

感谢中国科协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的支持,让我有幸入选青年托举人才工程。中国科协的青托,有人称为“小优青”,对于已经入选者,无疑对于申请项目和人才计划提供了很好的背书,为青年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助力。自从青托入选后,在同行的进一步支持下,入选了中组部的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个人也被聘为武汉大学教授。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主要职责是教书育人,在过去的三年的托举期间,热爱本科教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活动和指导本科生开展业余科研。个人主讲了三年的本科生专业必修《工程随机数学》课程,按照电子信息类专业改革“以工程设计能力培养为主线,相关课程整体优化”的总体思路,针对电子信息类大二学生讲述概率论基础知识、数理统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随机过程基本知识,帮助其在工程技术多领域学习和掌握随机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将其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中,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发展观,引导学生从科学、理性的视角去思考和看待世界。此外,近三年作为班主任,每个学期多次召开班会或团会,对同学们进行专业引导和学业指导,通过一对一访谈,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三年来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称号,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6人,“外研杯”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写作大赛三等奖等各类竞赛奖项20余项。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除了在课堂上介绍科学前沿进展外,还积极指导大学生开展业余科研工作,做他们的科研引路人。积极组织所带班级同学开展英文文献阅读,每三周指定一篇最新的学术文献给学生学习并给出思考要点,要求学生以口头报告的形式进行公开汇报,通过汇报交流、质询、求证和教师点评总结,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掌握良好的文献阅读方法和提高做学术报告的能力。担任多名本科生的学术指导老师,连续指导四届共20余名本科生开展业余科研,通过论文阅读提炼科学问题,卫星数据实践分析得到科学成果,运用理论解释物理现象,让学生熟悉空间科学前沿领域,激发他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一起探索未知世界,为研究生阶段打好科研的基础。近三年指导全国大学生科研实践项目2项和武汉大学校级科研项目1项,指导的本科生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篇,其中指导本科生王歆雅在 JGR 发表的论文《The occurrence and wave properties of EMIC waves observed by Magnetospheric Multiscale(MMS) mission》被评为2018年度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作为研究生指导老师,注重培养研究生的查阅文献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试验设计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和科研表达能力。通过设计初步的科研方向,设定较为具体的科研主题,提供具体的科研文献,让研究生通过阅读文献后进一步查询文献,总结归纳所需掌握的专业知识,凝练科研主题的具体问题,设计自己的研究方案,并组织实施,分析结果,通过每周组会讨论下一步工作,循环迭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即便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也带领研究生们停学不停研,从2月初开始坚持通过网络会议每周召开两次组会,讨论最新的研究进展,分享封锁在家的生活,积极调节学生的情绪,“我们虽然不能冲在抗疫的第一线,但我们可以坚持做好科学研究,回报一线防疫人员的辛苦付出”,学生们听后深受感动与鼓舞,坚持在家学习和开展研究工作。疫情期间,一起和研究生在磁场重联,湍流等方面取得了多个突破,发表了6篇高水平论文,指导1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在托举期间,已指导2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现正指导1名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生。研究生多次获得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所指导的3名研究生均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奖项。合作指导的博士生以全优通过论文答辩,并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对于未来,个人觉得能做好的就是好好围绕科学问题、好好开展研究、多实践、多思考、不停地尝试,总会得到具有科学意义的结果。希望继续未来在中国科协和空间科学学会的支持下,做出更多更有特色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