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在厦门开幕 两大空间科学奖项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 2020年4月26日

        2019年10月26日上午,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会期三天。会议以“发展空间科学,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发起并主办,厦门大学承办,是我国空间科学领域唯一的将本领域各分支学科组织到一起进行集中交流的全国性学术大会,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

图一: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全国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领域的院士专家、学术带头人和青年科技骨干,研讨空间科学前沿技术与发展态势,促进空间科学各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普及空间科学与技术知识,传承“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助推我国航天强国梦早日实现。   

        会议设置了15场大会特邀报告和空间科学高峰论坛,国内外知名院士和专家将围绕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的热点前沿、未来规划、最新成果开展交流,并为发展空间科学,建设航天强国建言献策。21个分会场的500余篇围绕空间物理学、空间天文学、月球与比较行星学、空间地球科学、空间探测、空间遥感、空间光学与机电、空间材料、空间生命、微重力科学的学术论文交流,将架起空间科学各分支学科之间、技术与产业之间、应用与服务之间的桥梁,促进各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在10月25日召开的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科研团队发布了利用 “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Insight-HXMT)卫星对黑洞、中子星X射线双星进行系列高精度、高频度定点观测,取得的一批重要成果。   

        在10月26日上午进行的开幕式上,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技奖结果隆重揭晓。该奖项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首次设立并颁发。“科技奖”面向全国,主要奖励在空间科学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或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其宗旨是调动广大空间科学领域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提高其空间科学技术创新创造能力,促进空间科学技术发展。开幕式上最终揭晓,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常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张学军研究员分获首届中国科学科学学会科学奖和技术奖。

图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技奖结果揭晓
(左起: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常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张学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

        常进同志是“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卫星首席科学家。他长期致力于空间天文探测技术和方法研究,提出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探测新方法并应用于国际计划和我国的首颗天文卫星“悟空号”。他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和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他曾获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18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为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学军同志长期从事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及其在大型光电设备中的工程化应用研究,在大口径非球面自动化加工设备、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加工工艺、离轴非球面高精度检测与复杂光学系统装调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开拓性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在推动我国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跨越式发展、大幅提升大型空间光学观测设备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共4项,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2014年度获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2016年度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在开幕式上揭开面纱的另一个奖项是2019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该奖项于1989年设立,设立初衷是为了继承、开拓和发展“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赵九章先生治学严谨、勇于创新、重视选拔新秀的精神,每两年颁发一次,奖励我国在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年龄在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郑飞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李永华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国主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徐卫明研究员,分别获得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2019年度赵九章科学奖。

图三:2019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结果揭晓
(左起: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郑飞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李永华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国主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徐卫明研究员,赵九章先生女儿赵理曾女士)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航天成果展览、科普专场、主题音乐会等丰富的科普文化活动,带来注重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充分融合。会议还为多个商业航天企业提供了展示平台。在科普活动中,院士和知名专家将走进厦门大学和中小学,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宣讲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分享科学故事,普及科学知识。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中国探月工程一期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空间科学大数据专家郭华东院士,以及载人航天专家李莹辉研究员、空间科学专家张双南研究员、舒嵘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将进行6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在一次大会期间安排如此之多的院士专家开展大规模的科学知识普及活动,也是空前的。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国家航天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学会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全国科研院所、大学、航天企业以及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积极参与,领域内知名院士、专家、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学者以及学生总计近千人参会。

图四:会议现场

        (供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