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第十届亚洲微重力科学会议在韩国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6月18日

          第十届亚洲微重力科学会议(AMS-2014――10th Asian Microgravity Symposium)于2014年10月28日至10月31日在韩国首尔成功召开。 本届会议韩方由韩国微重力协会(KMS)、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联合主办,共同主办方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微重力科学与应用专业委员会(NSMSA/CSSR)、日本微重力应用学会(JASMA)、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CSU/CAS)、日本空间生物科学学会(JSBSS)、以及首次参加的巴基斯坦国家生物技术与遗传工程研究所(NIBGE)、印度国家微重力计划中心、泰国国家科学与技术发展机构(NSTDA)、马来西亚国家空间机构(ANGKASA)等亚洲多国。

        会议主席由韩国延世大学Inho CHOI教授担任,中国空间学会常务理事、NSMSA主任刘秋生研究员、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郭炯研究员,日本微重力应用学会主席(JASMA)Masamichi ISHIKAWA教授、日本东北大学Hideyuki TAKAHASHI教授以及马来西亚Mhd Fairos ASILLAM、Mohd Helmy HASHIM教授,印度科学研究所Kamanio CHATTOPADHYAY教授,泰国国家科学与技术发展机构(NSTDA)Thaweesak KOANANTAKOOL教授共同担任Co-Chairs。

        本次亚洲微重力多边学术会议参会代表共156人,其中中方代表51人,外方代表105人。中国微重力科学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罗俊院士、刘秋生研究员和潘明祥研究员,中国空间学会和国际宇航联理事庄逢源教授等亲临会议并积极参与会议的中方组织工作。作为会议主办单位之一的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领导高铭主任、张涛和刘迎春研究员、国际合作负责人杨扬等一行也专程参加了此次会议。除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的代表外,还有美国、法国、欧空局(ESA)和德国空间局(DLR)的专家学者专程参会,显示出本会议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中外代表们在会议组织的4个全体大会和10个专题分组报告会上分别作了14个大会邀请报告、21个主旨(Keynote)报告和50个口头报告。各国专家就界面现象及对流、两相流与传热、燃烧、复杂流体及基础物理、晶体生长、材料凝固、热物性、空间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空间站应用规划及技术、微重力实验技术等微重力科学及相关领域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特邀代表高铭研究员、韩国航空航天研究所Gi-Hyuk CHOI教授、欧空局空间物理科学研究计划负责人O. Minster博士、和日本东京大学Makoto ASASHIMA教授分别介绍了中国空间站的空间应用与国际合作、韩国在微重力应用及技术领域航空航天机构未来的计划、欧空局国际空间站研究计划与国际合作、日本在国际空间站中生命科学的研究等领域的精彩报告。另外,空间学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罗俊院士、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张涛研究员、中科院力学所刘秋生研究员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商彭研究员等中方代表分别介绍了我国在空间引力波探测、空间站科学实验装置、微重力流体物理和空间生命与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新成果。

        会议不仅为各国专家学者提供了展示交流的机会,同时各国家高校机构相关领域的学生通过POSTER形式展示了他们精彩的工作。会议墙报展示报告共59篇,中方为16篇;其中3名学生获得“Grand Student Awards”,中方为1名(力学所研究生陈雪);10名学生获得“Best Student Awards”,中方为3名(王强(中国科技大学),王许稳(中科院力学所),李志东(中科院空间科学应用中心))。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不仅包含了中国、日本、韩国、欧空局及欧美等国家,同时新增加了中国台湾、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及印度等多家亚洲国家及地区,展示了亚洲各国在空间和地基模拟微重力科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最新成果和未来规划,为亚洲微重力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合作机会。

        会议期间,中、日、韩、马、巴和印等亚洲各国微重力协会或空间研究机构的代表举行了微重力科学委员会联席工作会议(Joint Work Meeting of Microgravity Societies),共14位中外代表参会。中方NSMSA正、副主任刘秋生研究员、潘明祥研究员和秘书王彬彬、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国际合作工作组领导成员庄逢源教授一同参加了会议。经与各国与会的亚洲国家代表认真讨论和商议,决定下一届“亚洲微重力会议”-AMS2016将于2016年10月26-29日在日本札幌-北海道大学举行。